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肥胖相关性肾病是怎么回事,该如何预防?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经常听到有人说多吃点,胖点好看。然而,过度的肥胖不但影响形体美,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重要的是容易引起“四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而“四高”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四大危险因素。

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肥胖与肾病也有联系的。肥胖也能引起肾脏病,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肥胖危害。那么,肥胖与肾病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说肥胖会导致肾损害呢?

“肥胖相关性肾病”是什么?

肥胖的人,内脏和骨关节的负担加重。长期肥胖,心脏出问题、胰腺出问题、骨关节也会出问题。

同样,和心脏、胰腺一样,肥胖者的肾脏负担也会加重,血流明显增多,肾小球持续处于高压力、高灌注、高滤过状态,久而久之极易发生肾小球硬化。此外,研究还表明,肥胖会导致全身慢性非细菌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这些变化以及产生的细胞因子都会导致肾脏损伤。同时,肥胖者常伴有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也加重了肾脏损伤。

哪种情况可能得了“肥胖相关性肾病”?

肥胖相关性肾病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发生,但以青壮年多见。许多患者无明显症状,只是体检时发现尿检异常。同时,患者还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症状,部分患者出现肾功能受损。

一旦出现下列情况,应考虑为肥胖相关性肾病:

1、超重或肥胖,BMI >28kg/m2,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

2、尿常规检查有蛋白尿或微量蛋白尿,其中最敏感的检查为尿蛋白肌酐比值;

3、代谢异常:脂代谢异常(高脂血症、脂肪肝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糖代谢异常(糖耐量减低、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

4、病理学异常:肾小球体积明显增大,伴或不伴有局灶节段性硬化;

5、排除糖尿病肾病等其他肾脏疾病。

“控制体重”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肥胖相关性肾病的治疗措施当然是控制体重。此外,控制“三高”,包括用他汀类降脂药降脂,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降压、降尿蛋白,胰岛素增敏剂(二甲双胍、吡格列酮等)降糖药控制血糖等共同治疗,能够遏制或者延缓肾脏的进一步损害。值得庆幸的是,早期肥胖相关性肾病是可以逆转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定期尿检是早期发现肥胖相关性肾病最有效的方法,减轻体重是预防该疾病最重要的措施。

那么如何降低体重呢?

1、控制饮食,少吃多餐,平衡膳食,避免食用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减少摄入高糖食品及饮料;

2、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比如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坚持每周三次中等强度运动,每次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等。

3、减重手术

手术针对肥胖患者或肥胖伴有糖尿病患者有显著的效果。

总而言之,控制体重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也特别提醒大家,尽量不要依靠减肥药去减肥。应该牢记,减肥无捷径,节食加运动,超重或肥胖患者或者肥胖并伴有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考虑手术减肥,手术不但能帮你轻松减肥还能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摆脱肥胖和糖尿病的困扰。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