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近年来2型糖尿病高发,其中老年朋友们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那么对于老年人而言,又该如何去预防2型糖尿病呢?

为什么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首先是因为老年人的年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机能开始减弱,免疫力下降等,都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其次有些老年人再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不注意等,都会导致老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糖尿病对老年的晚年生活危害极大,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注意饮食,控制总热量:

热量控制,也就是体重控制,不要摄取过多热量食物,不消化堆积脂肪,引起肥胖。因为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据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

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

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为1/52/52/5

2、少吃快餐和红肉

饮食规律也是老年朋友预防糖尿病的主要方法,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这块的问题。

除此之外,最好生活中少吃快餐和红肉,因为曾经有实验证明,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体重增加了4.5公斤。研究还发现,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3、戒除烟酒

都说烟酒对身体不好,可就有很多人不在意,无所谓的态度,就算知道会危害自己的身体,也不顾及这些的诱惑。但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戒烟酒,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烟酒很重要。

4、定期量血糖

糖尿病在发病早期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养成定期量血糖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定期的测量血糖可以帮助我们尽早的发现糖尿病。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坚持测量血糖的习惯,一旦出现蛛丝马迹就应该马上扼杀。

5、积极发现相关疾病

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这些心脑血管病不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这也会为人体健康带来隐患,给糖尿病乘虚而入的机会。

6、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使心情舒畅,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运动还可以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引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但必须制定适合个人的运动方案,不活动和过分运动均有害健康。散步或打太极拳较为合适,每天坚持2030分钟,持之以恒有益健康。如有兴趣,轻快的交谊舞也是可取的。

7、学会放松

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8、保证好睡眠

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中老年人预防糖尿病主要还是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从现在起赶快调整你的生活习惯吧。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