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看不见的肥胖?你可能是“隐性肥胖”

添加时间:2018-07-04 16: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谈到身体的胖瘦,有些朋友们将体重与胖瘦划等号,有些朋友甚至已经可以熟练的背出BMI指数计算方法: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来判断是否肥胖。

但是呢,实际上单看BMI指数也不是完全准确的,因为BMI并不能反映脂肪的分布情况,比如一个肌肉非常发达的运动员,BMI指数可能将他判定为肥胖人群,但实际上,他体内的脂肪含量却很少,反之,有些人虽然体重不重,但骨架小,肌肉不发达,但脂肪重量高,也会被判定为体重偏轻人群。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判断肥胖程度和脂肪分布呢?

1、皮褶厚度法

首先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再用尺子测量双折皮肤的厚度,建议揪肩胛骨下角处和上臂外侧三角肌两个部位。

评判标准:测量出两者之和,当男性高于51毫米,女性高于70毫米,就可认为是肥胖。

2、体脂测量仪

可用市场上的家用体脂测量仪测出体内脂肪率。

评判标准:中国肥胖病研究会推荐的单纯性肥胖诊断标准中,男性体脂率20%-25%,女性25%-30%被归为超重,而男性大于等于25%,女性大于等于30%就被归为肥胖范围了。因此,有些人的肥胖是看不见的肥胖。这些人占肥胖人群的比例,男性约为20%,女性约为30%

所以,不要羡慕身边那些似乎“怎么吃都不胖”的人了,他们外表清瘦,实际上体内脂肪可能已达到了肥胖标准,就是传说中的“隐性肥胖”选手,这些选手,也同样需要承担肥胖引发疾病的风险。所以无论你看起来是胖还是不胖,只要你平时饮食不加控制,又不爱运动,都应该做个专业检查,再来判断你是否属于肥胖。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