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治疗2型糖尿病,除了药物治疗还有其他什么方法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我想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糖尿病治疗的一些新的进展,尤其是一些非药物治疗的方法。主要有两个方面:1、肥胖与限食疗法。糖尿病人很多都是和肥胖相关的,尤其是这些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生率非常高,所以说要想控制血糖,必须把体重减下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2、近年来兴起的2型糖尿病的手术治疗。

肥胖与限食疗法

只要讲糖尿病,就离不开肥胖,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糖尿病的病人有很多肥胖的患者,很多人体重下来以后,血糖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好的缓解,就可以用很少的药物来控制血糖了。

那么就来看一下什么是肥胖,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疾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我吃多了就胖。还有种情况就是我们所说的:喝凉水都长肉。有些人有误区:只要不吃饭,多多运动,就能够达到标准体重。

但是你看看有几个真正肥胖的的人,他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就能达到一个长期的体重下降,许多人瘦了马上又反弹回去,还有些坚持不住,很快放弃了。

过度肥胖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糖尿病、肝硬化、脂肪肝、高血压,还会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关节炎等等。

肥胖的原因无外乎有两个,一个是环境因素,一个是基因因素。两者共同作用下,结果就导致了能量代谢失衡,就变胖了。即使把环境因素降到了最低,但是遗传因素是不能改变的,所以说要想减肥不是那么简单。

2型糖尿病的手术治疗

临床医生在观察中发现:减重手术治疗可明显改善肥胖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甚至可使一些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得到缓解。

来自国内的报道显示,手术1年后糖尿病缓解率可达73.5%。有多项临床证据表明,与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和降糖药物治疗相比,手术能更有效地减轻体重和改善血糖,同时可使血脂、血压等代谢指标得到全面控制,因此,减重手术已更名为代谢手术。

2009ADA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中正式将代谢手术列为治疗肥胖伴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

2011年,国际糖尿病联盟也发表立场声明,正式承认代谢手术可作为治疗伴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的方法。

2011年,CDS和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也就代谢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达成共识,认可代谢手术是治疗伴有肥胖2型糖尿病的手段之一,并鼓励内外科合作共同管理接受代谢手术的2型糖尿病患者。

2016年,国际糖尿病组织发布联合声明,代谢手术首次被纳入2型糖尿病的临床治疗路径。

代谢手术的适应证:

什么人适合做手术?首先要能够耐受手术。最好是胖的人。

年龄在1860岁,一般状况较好,手术风险较低,经生活方式干预和各种药物治疗难以控制的2型糖尿病(HbA1c>7.0%)或伴发疾病并符合以下条件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考虑代谢手术治疗。BMI32.5 kg/m2,有或无合并症的2型糖尿病,可行代谢手术。

手术方式有三种:1、胃旁路手术 2、袖状胃手术 3、第三代胃转流手术

手术其实是改变了食物在胃肠道的流经途径,并不仅仅是少吃而已。人体是比较复杂的,目前用的最多的是第三种术式。手术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很多人术后都降低到正常体重。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