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糖友如何做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添加时间:2018-07-04 16: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糖尿病控制不佳,可使其冠心病、脑卒中发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下肢截肢的危险性增加10倍,尿毒症的机会高17倍,双目失明高25倍。糖尿病与血糖息息相关,很多病人都十分重视血糖监测,但事实上,除了血糖,糖尿病患者还要严格控制血脂和血压。

高血压+高血糖更易造成糖尿病肾病

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是息息相关的,但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一定要把血压和血脂控制好。如果血脂高、血压高,会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甚至加速肾病。高血压又有高血糖,很容易造成糖尿病肾病。这样一来,会加快患者的并发症。

单纯的血糖控制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血压血脂的控制。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血压最好要控制在130/80以下,那么如果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要控制的更低一点,125/70。对血脂的要求也是一样的,有了糖尿病,跟冠心病是一样看待,要长期控制,及时注意这些并发症的情况,避免患病。

综合控制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

也就是说,无论是血糖、血脂还是血压,都要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样才不易患糖尿病并发症。换句话说,我们要从饮食、运动、药物等多方面治疗对糖尿病,控制血糖的同时把血压和血脂控制也完成,以免三者相互影响。

糖友要检查哪些指标?

血压: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每周自测2次,早晚各一次,无高血压的患者,可以每3个月检查1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mmHg

血脂: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所以,应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一个常规检查项目。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监测一次血脂,已经有血脂异常的患者则需要增加监测的次数。

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最近2-3个月血糖控制的总体水平,定期监测有助于了解血糖的变化趋势,所以,建议患者3个月监测一次,对一般患者,控制目标为<7%

体重:体重超标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应将BMI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m]²)控制在18.5-23.9之间是比较理想的体重,体重超标者可为自己制定3-6个月的减重计划,减重需要循序渐进,减重5%-10%为比较正常的范围,BMI27的患者可考虑胃转流(减重)手术。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