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治疗与手术 >
治疗与手术

糖尿病是胰岛素多还是胰岛素少?

添加时间:2019-09-09 14:4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有患者曾问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得糖尿病的原因不是胰岛素不足吗?为什么我的检查报告上说是血液中的胰岛素含量超标呢?糖尿病到底是胰岛素多还是胰岛素少?
 
简单的说,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血糖高的机制主要有两个:胰岛素分泌缺陷和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分泌缺陷,可以理解为由于某些原因,例如胰岛功能损伤等,患者分泌的胰岛素不足,血液中的葡萄糖分解效率下降,导致血糖浓度升高,最终形成2型糖尿病。
 
胰岛素抵抗,患者由于某些原因,例如肥胖等,肌肉组织无法正常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脏就会动员更多的糖元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血糖浓度开始升高。然后,我们的身体就会调节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就会导致血液中的胰岛素含量超标。
 
对于第一种情况,胰岛功能可能是已经损伤了;对于第二种情况,可能胰岛功能还没有损伤,但是出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如果耽搁的时间久了,后期胰岛素的分泌量就会下降,因为胰岛功能会出现损伤,胰岛素分泌量就会不足了。
 
对于胰岛素缺陷性的,大部分患者只能依靠药物配合饮食与运动的方法控制血糖了;对于存在胰岛素抵抗的患者来说,如果通过治疗能尽早消除胰岛素抵抗,例如肥胖导致的胰岛素抵抗尽早(代谢纠正手术)减轻体重就可以消除胰岛素抵抗,血糖还是有可能恢复正常的。
 
所以,大家遇到血糖高的情况,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检查,做好分型,找出病因,对症治疗,避免盲目治疗带来并发症,给患者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