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治疗与手术 >
治疗与手术

胃转流手术治疗代谢综合征的原理是什么

添加时间:2017-02-22 15:1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我之前提到过代谢综合症具体有哪些危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减重手术(胃转流手术)能够治愈代谢综合征的原理。

减重手术后代谢综合征很快能够得以缓解或治愈,例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等,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减重手术不只是用来减轻体重,更重要的是用于代谢综合征的治疗。

但是到目前为止,减重手术能够治疗代谢综合征的机制尚不清楚。医学界曾有人提出前肠、后肠学说,即胃转流术后食物不经过前肠、较早到达后肠,从而引起一些激素改变,从而使代谢综合征迅速缓解。

然而,前、后肠学说并不能解释另外两种减重手术方式,即胃束缚和胃袖状切除术为何也能治愈代谢综合征。在此二种情况下,消化道的连续性并未中断,不存在食物较早刺激后肠的问题,也不存在食物绕过前肠的问题。

胃是一个神秘的内分泌器官,具有许多已知和未知的内分泌功能。解释上述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胃中心说,其关键环节在胃大弯。胃大弯很可能存在某种特殊细胞,产生特殊的、还未知的因子,参与调解重要的代谢过程。

胃袖状切除后胃大弯被切除;胃转流术后食物绕过了胃,直接进入小肠;胃束缚术的束带作用,使进入胃内的食物数量减少、速度减慢。这三种手术方式都减少了食物对胃的刺激。很有可能导致某种特殊因子分泌减少,从而使胰岛素抵抗得以缓解,交感神经张力降低,从而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症等代谢性疾病得以缓解。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