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治疗

教你看懂尿常规化验单里的指标

添加时间:2016-10-01 09:24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做尿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结果出来后如何才能看明白各项指标是否正常?这些常见的问题将在本文中做出解答。

  尿常规检查因为其简单方便,所以成了诊断肾脏疾病的重要依据,当怀疑自己肾脏有病,或感觉不舒服时,均可做尿常规检查。也是某些疾病的辅助检查手段,如有泌尿道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都需要检查尿常规。

  目前尿常规检查一般包括10项内容:PRO(蛋白),RLD或ERY(红细胞),LEU(白细胞)主要用于诊断肾炎,肾结石天尿路感染等疾病,SG(比重),PH(酸碱度)用于评估肾小管功能(浓缩功能和酸化功能),GLU(葡萄糖)用于检查肾小管功能和糖尿病,NIT(亚硝酸盐)阳性表示尿路有细菌感染,KET(酮体)用来发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饥饿状态,BIL(尿胆红素),UBG(尿胆素质)为黄疸的辅助检查,用于鉴别溶血性,肝细胞性和阻塞性黄疸。

需特别注意的是,目前自动尿检仪所检查的RLD和LEU存在误差,一般市级大医院均以人工镜检为准。在体检中,尿常规是一项重要内容,虽然它只是一项初步检查,却能发现不少疾病信号。然而,很多人却看不懂自己的尿常规化验单。其中,红细胞、白细胞和蛋白质三项最重要。正常人的尿液中,红细胞数值应不超过3,若出现多量红细胞,检测呈阳性,应考虑是否肾脏出血、尿路出血、肾充血等原因所致。正常人的尿液中白细胞数值不应超过5,超标越多,感染程度越重,若检测呈阳性,则意味着泌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等。正常人每日排出蛋白质量为40—80毫克,最多为100—150毫克,检测为阴性。若检测为阳性,则可能由于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中毒或肿瘤引起。但剧烈运动、受到惊吓、寒冷等因素会导致蛋白质临时增高。

  化验单上的“+”号代表阳性,“+”号越多,代表问题越严重,最多为4个“+”号。若化验单上出现“满视野”,则相当于3到4个“+”号,患者应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此外,特别提醒大家:在做尿常规检查前,应提前清洁外阴;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进行尿常规检查;应取尿液中段,接尿后及时送检。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