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添加时间:2016-11-18 10:27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我们经常会讲糖尿病并发症,肾脏也是易受糖尿病“攻击”的靶点之一,高血糖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危害,引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脏病变的诱发因素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慢性高血糖导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糖尿病肾脏病变的主要特征是持续性白蛋白尿和(或)肾小球滤过率进行性下降,最终进展为终末期肾病。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肾脏病变的主要原因还是血糖控制不佳,长期的高血糖损害微血管,从而影响肾脏功能出现病变。

当然除了高血糖,还会有其他“帮凶”:

血脂紊乱可损伤肾小球,加重蛋白尿;

高血压时,肾脏血管阻力升高,肾血流量下降,造成肾小球内高压;

肾小球内高压的存在又会促进肾小球血流量,从而加剧肾脏损害,加重蛋白尿。

糖尿病肾病早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糖尿病肾脏病变的发展全程

糖尿病肾脏病变早期为微量白蛋白尿,随后发展为持续性的白蛋白尿,但患者多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尿里泡沫多(一定要先由医生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尿蛋白增高),随着肾脏损害进一步加重,将逐渐出现肾功能损害(血肌酐、尿素氮等指标升高)、肾性高血压、水肿、最后病情进展至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需透析和肾移植治疗,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虽然目前心血管疾病的是糖尿病主要死因,但随着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和各种危险因素的管理,寿命延长,肾病比例会越来越高(以前很多人可能还没出现严重肾病就已经死于心血管病)。

呼吁糖尿病患者更多地关爱肾脏,阻止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糖尿病肾病早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抓住糖尿病肾脏病变治疗的“黄金时期”

糖尿病肾脏病变既然这么可怕,那么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病变是否可以逆转?答案是肯定的,关键是您要掌握好糖尿病肾脏病变逆转的“黄金时期”。

糖尿病肾损害分成5期:

1期:肾小球高滤过期,以肾小球滤过率(GFR)代偿性增高和身体及增大为特征。

2期:正常白蛋白尿期,这期尿白蛋白排出率正常,运动后可暂时增高,休息后可恢复,GFR多高于正常并与血糖水平一致。

3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期。

4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或显性糖尿病肾病期,这一期的特点是大量白蛋白尿。

5期:肾功能衰竭期,血肌酐和尿素氮增高,伴严重的高血压、低蛋白血症和水肿。

早发现、早治疗可完全逆转

糖尿病肾病是否能够逆转,关键是要看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球病损轻,无实质性损伤,经严格控制血糖,改善肾小球基底膜的滤过环境,从而使微量白蛋白尿排出减少,甚至可使病情恢复正常。

而糖尿病性肾病中期、晚期,肾小球受损严重,病情发展进入不可逆阶段,治疗可使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排出有不同程度改善,延缓病情的发展,但难以使肾脏病变恢复及肾功能逆转,所以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重要。

糖尿病肾病早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糖尿病肾脏病变早期诊断的“金指标”

微量白蛋白尿增加可以反映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的损伤,所以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常用的早期临床监测指标之一,也是糖尿病肾病治疗效果判断的主要指标。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不容忽视,要立刻接受治疗。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