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的治疗会增加患癌风险吗?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近年来一些研究报道称,某些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会增加肿瘤风险,部分糖尿病人对此非常顾虑,也很纠结,既想好好控制血糖,又怕得癌症。

众多专家研究认为,这些研究有的来自于动物实验,有的存在局限性,目前还不能确定与人类是否有关联。

现在临床使用的糖尿病药物是安全的,一些药物已在临床中长期使用,远期安全性较好,甚至一些降糖药物可能有防癌作用,而且降糖治疗达标所带来的益处更重要,医生会权衡利弊,根据每个糖尿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降糖药物。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举个例子,胰岛素是部分糖尿病治疗不可或缺的武器,可是胰岛素是把双刃剑,应用得当会从中受益,若使用不当,将会带来诸多问题,如低血糖、饮食无节制、增重等,反而增加了患癌风险。

而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滥用的问题相当普遍,本来只需要小剂量注射胰岛素甚至无需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却在大量应用胰岛素,结果可想而知。

究其原因,糖友不懂也不看病,自己在家随意加量,这很危险。因此,我们呼吁每位糖尿病人千万不要怕麻烦,坚持到正规医院随诊,避免药物的不当应用。

糖尿病合并癌症的危害

糖尿病人一旦发生癌症,首先会面临精神上的考验,毕竟多数人会谈癌色变,出现恐惧、焦虑、失眠甚至自暴自弃;情绪是血糖的重要影响因素,巨大的精神打击将会显著升高血糖,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其次,当糖友逐渐接受癌症的事实并开始着手进行治疗,医生也要面临挑战,因为糖尿病患者手术的风险更大,需要考虑血糖控制在什么水平适合手术,术后切口是否好愈合,糖友本身机体免疫力降低后是否能承受放疗、化疗等;

反过来,一些化疗药物以及患者需要增加营养摄入等情况又会影响血糖控制。

所以,糖尿病碰上癌症还真是问题不少,需要医护人员不断研究,患者积极配合,共同寻找更为合理的解决办法。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