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发生癌症?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一项刊登在《柳叶刀》杂志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研究人员所检测的12种癌症类型中,糖尿病和肥胖所导致的癌症患者数量占所有患者的将近三分之一。

200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称,空腹血糖高于7.8毫摩尔/升的人群死于癌症的几率比低于5.6毫摩尔/升者高25%;日本一项对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现,有糖尿病的男性患癌症的几率比无糖尿病的男性高27%;在糖尿病前期,患癌风险增加15%。不但如此,2型糖尿病还可能增加癌症死亡风险。

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发生癌症?

高血糖

葡萄糖是肿瘤细胞的唯一能量来源,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可作为营养基而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

先有糖尿病,后发现恶性肿瘤,可能与长期高血糖对正常器官的慢性刺激有关。

此外,长期的血糖增高可能导致细胞呼吸发生障碍,无氧酵解增加,通过糖酵解的增强,充分代偿呼吸酶系统的损伤,从而使正常细胞就变为肿瘤细胞。

胰岛素抵抗

目前已证实,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在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方面的效能下降,导致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

胰岛素是人和动物体内一种主要的合成代谢激素,与恶性肿瘤关系极为密切。胰岛素影响细胞代谢和生长,并调节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和脂肪的代谢。过量的胰岛素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促进肠道细胞增殖,最终诱发肿瘤。

简单地说,糖尿病和癌症之间有一些相近的病理生理联系,2型糖尿病往往存在高胰岛素血症。

体内过量的胰岛素促使肝脏、胰腺等器官的癌细胞生长;糖尿病也可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卵巢癌和男性前列腺癌;长期高血糖造成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作用失衡,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

另外,糖尿病某些基因突变也会导致患癌风险增加。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