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减重代谢手术能够逆转糖尿病吗?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2016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报告,中国肥胖人口在1975年排在全球的10位之后,到2014年跃居全球首位,肥胖人数超1亿。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观,重要的是给健康带来巨大隐患。肥胖人群不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较体重正常者增加2~3倍,而且冠心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的风险也明显上升。

手术治疗糖尿病的起源

手术治疗肥胖症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外科医生采取缩小胃的容量控制进食量、小肠改道阻止营养物质吸收的方法使肥胖患者减重。意外的是,减肥手术甚至治好了一部分患者原先的糖尿病,这是一个喜人的发现,这意味着手术可能治愈一部分糖尿病患者。

绝大多数糖尿病相关代谢综合征,如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亦因减重手术得到逆转、回归正常。因此又被称作“代谢手术”或“代谢/减重手术”。

哪些糖尿病人适合做代谢手术?

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体重指数(BMI)≥32、伴或不伴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可采用手术治疗;体重指数28~32且有2型糖尿病,尤其存在其他心血管风险因素时可以谨慎选择手术治疗。

手术效果与糖尿病病程在15年以下、胰岛储备功能在正常下限的一半以上,即血清C肽水平≥正常低限值的1/2、向心性肥胖的患者手术效果更佳。

代谢手术能一劳永逸吗?

代谢手术不仅能明显改善血糖、减轻体重,纠正高血压、血脂紊乱,而且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术后可以停用降糖药或减量服用降糖药,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便利,节省了医疗花费。

然而,小肠改道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如果手术后管理不当容易出现营养方面的并发症。

因此 ,国内外指南共同推荐,手术后应该保证:

1)每天至少摄入60~120克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

2)注意补充水分,每天饮水1500~2000毫升;

3)避免食用浓缩的甜食、油炸和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在进餐时喝汤和喝水;

4)每天补充1000毫克维生素B120.4毫克叶酸、150~200毫克铁元素,预防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

5)每天补充1200~1500毫克钙、3000单位维生素D,监测骨密度,预防骨折和骨质疏松发生;

6)坚持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

如果大家术后都能很好的注意这些,会使手术效果更佳。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