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代谢手术是如何治疗2型糖尿病的?

添加时间:2018-08-15 14:1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代谢纠正术是用外科手术治疗代谢疾病的统称,通过干预糖类、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使发生紊乱的代谢得到纠正的手术,包括肠肠吻合术、胃旁路术、袖状胃手术和第三代胃转流手术。

手术在不切除任何组织和器官的情况下,利用“前肠效应”与“后肠效应”相结合的方式治疗2型糖尿病,手术后食物避开十二指肠和上段空肠后,快速进入末端回肠部位,达到治愈2型糖尿病的目的。

代谢手术治愈2型糖尿病的原理:

原理1、胰岛细胞非正常凋亡

由于受过量胰岛素抵抗因子影响,胰岛细胞凋亡速率加快,胰岛功能逐渐衰退,这就是糖尿病患者病情逐渐加重的原因。

胃转流手术后,远端空肠及回肠提前接受食物的刺激,导致内分泌调节肽(PYY)GP1等一些细胞因子的分泌增加,这些细胞因子通过“肠道--胰岛轴”使胰岛细胞增殖,胰岛功能恢复正常。

原理2、胰岛素抵抗现象

在胃窦部和十二指肠及部分近段空肠,分布着大量的K细胞,只要一经过食物刺激,K细胞就分泌胰岛素抵抗因子,这些抵抗因子与胰岛素共同维持血糖平衡;糖尿病人的K细胞分泌亢进,使胰岛素生理活性降低,这就是糖尿病形成的最初始的原因。

胃转流手术通过袖状胃术、胃肠吻合术、肠肠吻合术,改变了食物的生理流向,术后转流区K细胞不再接受食物刺激,停止分泌胰岛素抵抗因子,胰岛素抵抗现象消失,糖代谢恢复正常。

总结下来它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改变了胃肠道的结构,也就是食物不经过十二指肠(胰腺),减少了食物对胰腺的过分刺激,降低了胰岛素的抵抗,在胰岛素不增加甚至减少的基础上,而增加机体对糖的利用能力;缩短了食物到达末段小肠和结肠的距离,使得部分未消化的食物达到末端回肠(小肠的末端)时间缩短,使末端回肠分泌降低血糖的激素,参与糖的代谢,从而提高糖的使用能力,降低血糖,治愈糖尿病。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