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每10个人当中就有1个糖尿病,糖尿病应该怎么治

添加时间:2018-07-04 16: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的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也就是说每十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得了糖尿病。可能你觉得这个几率还是有点小,无关痛痒,但看看你平时的生活习惯,是不是高油高糖摄入得多?长期久坐不运动?

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代谢紊乱性疾病。一般认为糖尿病与遗传、环境、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活动方式等多种因素有关。现在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患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得不重视啊。

1、糖尿病的两大类型

型糖尿病—童年时期就发病

有些人是因为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等因素,导致自身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或者缺乏,那么糖就不可能顺利进入细胞,血糖就会一直超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型糖尿病,这类人群需要终身依靠外援——注射胰岛素来帮助糖进入细胞完成代谢。型糖尿病占比相对较少,约占糖尿病患者总量的5%-10%,它有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早发,一般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发病。

型糖尿病

这种在糖尿病患者人群中占比最多、病情最复杂、隐藏又比较深。造成型糖尿病主要有三个因素:高糖素样多肽一、胰腺中的胰岛、胰岛素受体。

我觉得还漏了一个发病原因,我听说,肥胖也会导致糖尿病,这是为什么呢?

没错,肥胖确实会引发糖尿病,而且,如果是成年后肥胖引起的糖尿病,也归类于II型糖尿病,接下来就给大家说说,肥胖是如何导致糖尿病的。

2、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正常人群,胰岛素和胰岛素受体能轻松结合,然后发挥其强大的分解能力。而肥胖人群体内有厚厚的脂肪细胞,会阻碍胰岛素和胰岛素受体结合,从而影响其工作。而为了满足代谢的要求,胰腺中的胰岛必须分泌比正常值高出很多倍的胰岛素。换而言之也就是说,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

为了克服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抵抗),胰腺中的胰岛就会大量分泌胰岛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岛素水平大大高于普通人,这就是所谓的“高胰岛素血症”。

肥胖早期还可以通过高胰岛素血症来勉强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随后就有可能由于过度工作,胰腺合成胰岛素的功能渐渐衰竭,生成的胰岛素数量有限,也就不能把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围了。久而久之,胰腺发生疲劳,最终不能充分生产胰岛素,这就形成了糖尿病。

中年以后肥胖引起糖尿病的发生,临床上是屡见不鲜的。可见,想远离糖尿病,保持健康的体重非常重要。

3、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

这有什么难,减肥不就可以了?这样胰岛素和胰岛素受体就能正常结合了!理论上是这样,但如果这个过程太漫长,胰腺在我们人体减肥成功前,一直需要高强度地生产胰岛素,这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呀!所以这时候,代谢手术(减重手术)就出现了。

手术是通过利用外科手段,通过干预糖类、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使发生紊乱的代谢得到纠正的手术,包括胃旁路术、袖状胃手术和胃转流手术。手术可改变食物在胃肠道的流经途径,使高浓度的营养物质提前进入肠道远端,刺激肠道远端的多种相关功能和细胞分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并减轻胰岛素抵抗,从而治愈糖尿病。手术不但能治愈糖尿病,还同时治愈糖尿病并发症,有效率达到95%,治愈率提升至80%。手术治疗糖尿病使患者避免了靠节食运动减重带来的痛苦,更使患者摆脱了终身口服降糖药物或打胰岛素的痛苦,所以手术不失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