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身高170cm,体重80kg可以做胃转流手术吗?

添加时间:2018-07-04 16: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这是一个糖尿病患者的咨询,想通过做手术来治疗他的2型糖尿病,但是听说手术是有条件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手术效果会比较好,想咨询一下,他身高170cm,体重80kg可以做胃转流手术吗?

胃转流手术确实是有条件的,有一定的适应人群。由于2型糖尿病的手术治疗效果与其糖尿病病程、胰岛细胞功能、患者年龄等多种因素相关,因此我们认为当患者符合如下条件者,可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1)患者年龄≤65岁;

(2)患者2型糖尿病的病程≤15年;

(3)患者胰岛储备功能在正常下限1/3以上;

(4)2型糖尿病伴高度肥胖,BMI>=35kg/m2,首选手术治疗;BMI>=28kg/m2,药物治疗不满意可选择手术治疗。但手术治疗不应作为糖尿病患者最后的治疗选择,应该在肥胖糖尿病治疗的较早阶段作为治疗的选择之一予以考虑。

(5)由于中国人的肥胖多属腹型肥胖,发生心脑血管以及其他并发症疾病的风险更高,因此当男性腹围≥90cm、女性腰围≥80cm时,应更加积极地考虑手术治疗。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肥胖程度和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肥胖程度的判断不能采用体重的绝对值,它天然与身高有关,因此,BMI通过人体体重和身高两个数值获得相对客观的参数,并用这个参数所处范围衡量身体质量。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标准,亚洲人的BMI若高于22.9便属于过重。那么我们可以算一下,这位患者的BMI为27.68,所以这位患者已经属于超重了,但是光靠这些还是不能最终确定能不能做这个手术,还要到医院接受严格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发现手术的危险因素,保证手术效果。如果确定能做手术没问题,我们才会给您安排制定下一步的手术方案。

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确实更适合做胃转流手术,手术可改变食物在胃肠道的流经途径,使高浓度的营养物质提前进入肠道远端,刺激肠道远端的多种相关功能和细胞分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并减轻胰岛素抵抗;手术可改变多种胃肠刺激的分泌与表达,促进胰岛B细胞增殖,改善胰岛功能;手术优化了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使能量的摄取与糖代谢得到良性纠正与平衡。

胃转流手术可以治愈2型糖尿病是毋庸置疑的,至于哪些人可以做却不是绝对的,也不能单看某一个条件就能判断的,所以想通过手术治疗的患者,建议尽早到院接受术前检查,可以做的患者,早治疗早获益!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