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患者做减重手术,如何正确选择减重术式

添加时间:2018-07-04 16:3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减重手术在西方发展了50年以上。最初的设想来自于短肠综合症,通过缩短小肠的长度来诱导消化不良,从而减少吸收,但由于并发症严重,该术式逐渐被淘汰。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空肠回肠旁路手术逐渐取代空肠结肠旁路手术,但并发症的发生率相当高。

1966年之后,在减重之父的发现研究的基础上,80年代中后期出现垂直绑带胃成形术,但是长期减重效果并不理想。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腹腔镜胃旁路手术被论证了可行性。上个世纪90年代起,袖状胃切除术逐渐受到重视。通过回顾性分析发现,减重手术可以治疗2型糖尿病,此后就有了许多针对糖尿病的创新性减重手术的尝试。

那么,对于有需要的胖友,你应该选择哪种减重术式呢?

胃旁路术(RYGB

术后多余体质量减少率一般为65%~80%,对2型糖尿病的缓解率可达80%~90%。对高血压或高血脂等的缓解率也较理想。但该术式需要切割胃肠,旷置的大胃囊检查困难。术后可能出现出血、吻合口狭窄、溃疡和维生素缺乏等并发症。影响减重效果的主要因素包括胃囊大小、旷置肠段长度和胃肠吻合口的大小以及饮食习惯等

可调节胃术带术(AGB

术后多余体质量减少率一般为50%70%。对肥胖病伴2型糖尿病的缓解率为50%60%。该术式最重要的特点是不切割胃肠道。手术相对简单。但是,需要置入“异物”,远期并发症主要包括胃溃疡、狭窄、束带滑动和嵌顿等。影响减重效果的主要因素包括饮食习惯、注水量和随访次数等

袖状胃切术(SG

术后多余体质量减少率可达 60%~70% 2 型糖尿病等的缓解率为 50%~60%。对重度肥胖患者来说 , 减重效果基本接近RYGBSGRYGB操作简单,比胃绑带手术难度大。主要的并发症包括瘘、狭窄、出血和反流性食管炎等。影响减重效果的因素主要包括胃囊大小和饮食习惯等

其他的减重手术目前还在临床研究阶段,长期的效果和并发症还有待观察。无论是哪一种手术都有优点一面和缺点一面,大家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