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妊娠期糖尿病诊治进展

添加时间:2016-10-01 11:0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日前,商丘五院的内分泌和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认真分析了国内外针对妊娠期糖尿病指南的异同,研究了国内外妊娠期糖尿病最新的研究进展。
    自 1978 年以来,随着 GDP 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逐年递增。同时,妊娠期糖尿病(GDM)的患病率更是呈指数增长,主要有二个原因:
    1、 2011 年 GDM 诊断标准发生较大改动;
    2、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肥胖、高龄孕妇明显增多。
    2015 年,综合北京 15 家医院的数据显示,GDM 的患病率高达 19.2%。
    重视 GDM 及早诊治
    GDM 对孕妇及其后代都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即使血糖严格控制,GDM 孕妇的巨大儿发生率仍高于正常孕妇,故而必须重视 GDM 的及早诊治和有效管理。
    国外 GDM 诊断标准适合中国吗?
    事实上,不同学术机构所制定的诊断标准存在差异。
    我们的疑问是:
    IADPSG 和 WHO 将孕早期首次孕检空腹血糖(FPG)≥ 5.1 mmol/L 作为 GDM 的诊断标准(之一),这是否合理?
    通过对我国 13 个医院 17186 位孕妇孕期 FPG 观察发现:
    孕 4~24 周期间,基线 FPG 在 5.0 mmol/L 左右,之后随着孕周增长而降低;
    11.4% 孕妇首次孕检时 FPG 超过 5.1 mmol/L,其中仅 39.8% 在孕 24 周时诊断为 GDM;
    首次孕检的 FPG 越高,最终诊断 GDM 比例越高。若 FPG 高于 6.0 mmol/L,最终诊断 GDM 比例可达 60%。
    我们的观点:若首次孕检 FPG 超过 5.1 mmol/L,不能直接诊断为 GDM,应待孕 24~28 周行 75 g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诊断。但可标记为 GDM 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和干预。
    孕妇在孕 24-28 周均应行 OGTT 吗?在中国的资源匮乏地区,该如何施行?
    我们通过另一项研究(n = 24854)发现,我国孕 24-28 周的孕妇 FPG<4.4 mmol/L,发生 GDM 的可能性极小。故而建议资源匮乏地区孕妇,孕 24-28 周可以先行检测 FPG,如 FPG 为 4.40-5.09 mmol/L,则再行 OGTT 检查明确是否有 GDM,如 FPG ≥ 5.1 mmol/L 可直接诊断 GDM。通过这一方式可以节省部分 OGTT 费用。
    基于以上两个研究,我们对国际标准进行了少许修订,使中国指南更适用于中国人群。
    此外,杨慧霞教授还就中国指南与 FIGO 指南的异同,从 GDM 诊断标准、GDM 孕期管理、GDM 产后随访进行了比较,就 GDM 研究新进展进行了讲解。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