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山东菏泽患者脑梗六年又患糖足,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康复出院!

添加时间:2019-10-14 10:19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这位来自山东的患者,虽然足部伤口创面并不大,但是他身体状况非常复杂,患有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等,这无疑给治疗增添了难度。
 

患者罗某,来自山东菏泽,糖尿病病史5年;高血压、冠心病5年;脑梗塞6年,遗留右侧肢体偏瘫、失语、大小便失禁等后遗症。
 
图 刚转到我院时患者因伤口疼痛难忍而哭泣
大约1年前(以我院住院时间计),患者出现足部发凉,伴色素沉着,未接受特殊治疗。3个月前发现右足第4趾远端皮肤颜色发黑,后逐渐溃烂伴渗出液,在当地某医院接受诊治,具体方案不详,未见好转并逐渐向近端蔓延。
1个月前,当地医生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趾跟处行截趾术,术后给予输液,局部涂抹烧伤湿润膏,无好转。家属见状不太乐观,拒绝继续治疗,后转到我院糖尿病足专科就诊,接受中西医结合开放式治疗。
 
图 医生在为患者做清创治疗
入院专科检查发现,患者右脚第4脚趾缺如,有一个洞形成,里面有大量炎性分泌物组织,伤口疼痛难忍,无法行走。
 
专科检查:
 
右侧上、下肢瘫痪,右下肢色素沉着,远端皮下组织硬化,脚踝指凹性肿胀,毛细血管反应不明显。右足背动脉搏动弱,远端色素沉着,右足第4趾截趾术后,见约2.3*1.9cm溃疡面,深约1.2cm窦道,内有失活组织伴污秽分泌物,闻及异味。
临床诊断:
1、2型糖尿病
(1)2型糖尿病足病
(2)2型糖尿病血管病变
2、高血压病
3、脑梗塞后遗症
4、冠心病
 
图 清创后的创面
 
图 治疗几天后的创面明显缩小
 
图 患者出院时伤口完全愈合
 
转入我院之前,家属坦言心里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来到之后看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在这接受治疗,增加了他们对治疗的信心,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安排。
 
图 患者和家属对治疗满意,患者精神状态好转
 
图 患者在医生和家属的鼓励下,逐渐开始下床活动,这对治疗帮助很大
 
图 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可以在家属的搀扶下走路
 
图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不需要家属的搀扶,自己扶着轮椅就可以四处活动
 
特别强调一点,除了日常的治疗外,糖尿病足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多活动,多走路,这对伤口的治疗很关键。像这个患者同时患有6年的脑梗后遗症,多活动不仅对伤口的治疗有帮助,同时也有利于患者脑梗的治疗。
 
从第一天来时无法行走,到逐渐在家人搀扶下缓慢走路,再到他自己独自行走,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的变化,都为他感到高兴。我想用这个案例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找对了方法,配合医生,有再多的困难都一定会被克服。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