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江苏患者皮肤瘙痒抓挠破溃后伤口感染,久治不愈面临截肢

添加时间:2019-08-24 11:22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患者吴某某,女,年龄64岁,因脚踝外伤加局部伤口破溃,于当地医院治疗期间逐渐加重并面临截肢。病人和家属没有接受,后来转到了我院糖尿病足专科。那么,她最后有没有保守治疗痊愈呢?
 

图 患者刚转入我院,护士们正在为患者打针
 
患者糖尿病病史20余年,口服药物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未正规监测血糖。4个月前(以我院住院时间计)因摔伤左踝就诊于当地某医院,治疗期间出现局部皮肤瘙痒,不慎挠破。见伤口开始流脓流水并有感染迹象,自行给予中药外敷(具体不详),后伤口逐渐扩大并疼痛加重,在医院治疗期间破溃处无明显好转。
 

图 医生在给患者清创后的图片
 
据患者和家属说,在当地治疗了多家医院,前后共经历四五个月的治疗,谁也没想到会从一个小伤口逐渐加重,患肢肿胀严重,疼痛难忍,无法正常走路。而就在此时,医生找到他们,告诉他们这种情况需要把腿锯掉才有痊愈的可能,否则还会继续感染的。
 

图 治疗一段时间后开始长出肉芽
 
治疗的这段时间,他们并没有像有的患者那样只是一味的等待,等待症状有好转,等待“奇迹”发生。他们从见状不乐观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资料,咨询医生,对糖尿病足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 新生的肉芽组织把肌腱等完全覆盖,过程全靠中医中药自然生长
 
他们得知,糖尿病足患者截肢之后复发的几率特别高,而且有专家也明确了截肢的后果,手术后的生活不好,问题太多,最大的风险就是死亡。鉴于患者同时患有3年的高血压,4年的脑梗塞,左侧肢体瘫痪,身体行动不便,患者和家属拒绝了医生的手术截肢建议。
 

图 治疗几天后伤口进一步变好
 
不接受截肢手术,又没有办法控制伤口继续感染加重,治疗基本陷入僵局。但是他们也没有放弃,子女们也一直在找办法。偶然的机会联系到我院糖尿病足专科的医生,经过详细的咨询和了解之后,抱着最后“试一试”的态度,他们决定从江苏转到我院接受中西医结合开放式保守治疗。
 

图 这是中西医结合疗法中正在为患者外敷中药膏
 
入院后做了必要的检查之后,医生第一时间安排对患者伤口清创。清创之前患者肌腱肌腱、韧带及部分骨质外露,初步清理掉感染和坏死的炎性组织后,留下一个很深的腔。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感染下去,炎性组织、病菌、毒素等很有可能沿着肌腱、血管快速扩散,整只脚整条腿都有可能感染。幸亏患者转院及时,没有像部分患者那样“坐以待毙”。
 

图 伤口面积进一步缩小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患者根本没有达到要截肢的地步,在我们医院甚至不算是最严重的。经过在我院定期的清创、换药等综合治疗,病人的伤口恢复良好,新生的肉芽组织已经逐渐长满了死腔,表面平坦,自然长出了健康的皮肤。
 

图 这是患者最近一次的伤口图片,原来的死腔已经被健康的组织填满,整个过程全靠自然生长,没有皮瓣或皮肤移植
 
患者说,“(这里的医生)像白求恩学校毕业的医生,医德很好”。患者和家属对治疗满意,病人不用截肢,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我们当然也要感谢他们,如果不信任我们,就不会给我们治疗的机会,即便有再好的医术,也难以帮到他们!(袁敏琴糖尿病足治疗中心)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