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江苏南京糖尿病足病人454医院治疗无效后转入我院康复一例

添加时间:2017-09-30 10:2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患者张昌明,男,56岁,江苏南京人,糖尿病病史20多年,因为糖尿病肾病一直在定期做透析。大约半年前,病人在洗脚时发现双脚的大拇趾上都有大约绿豆大小的水泡,但是没有任何反应,不痛不痒,不肿不麻。他们对糖尿病足有所了解,即刻就去了江苏某中医院治疗,并被确诊为糖尿病足。
江苏南京糖尿病足病人454医院治疗无效后转入我院康复一例
和很多医院的处理方法一样,病人在住院期间,医生只是给予简单的碘伏局部消毒和常规的输液治疗,效果可想而知。病人及家属也认为这样的治疗意义不大,再考虑到病情没有发展的迹象,就办理了出院。
图 病人转入我院时的创面,脚趾严重坏死
图 病人转入我院时的创面,脚趾严重坏死
图 病人转入我院时的创面,脚趾严重坏死
 
但是出院后没过久病人的脚趾就出现了状况,水泡看上去像是感染了,出现了疼痛感,随后就诊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治疗。
图 我院医生正在为病人截趾,而不是截肢,帮助病人最大程度保留患肢的完整
在医院,医生通过给予抗生素及活血化瘀的治疗(具体不详),局部清创包扎固定,定期对创面换药。前后大约20天的时间,左脚的症状有所好转,但是右脚的情况不容乐观,不但创面面积一直在扩大,而且还感觉到明显的疼痛,皮肤的颜色也开始变紫暗色。看到这种情况,医生最后建议对双下肢做支架。
图 医生在为病人清创,治疗几天后疼痛明显缓解,睡眠质量提高
 
关于做支架我以前也谈到很多,有的人适合,有的人不适合,有的血管适合,有的血管不适合。随后,病人转入南京鼓楼医院做了双下肢CT,结果显示右下肢动脉严重钙化,也就是说已经不再适合做支架治疗了。
图 治疗近20天的创面
看似“最后”的一次机会也没有了,病人及家属心里很着急,之后再次转入中医院治疗,但一定不能控制它继续发展下去,没多久右脚拇趾严重感染和坏死,有人告诉他,这种情况很有可能要截肢。
图 创面进一步愈合,肉芽组织生长良好
原本就有肾病,再发生这样的事,对他们的打击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最终的原因是他们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得不到控制。后来经过多种途径,最终转入我院治疗。
入院检查时发现,病人的下肢有皮肤萎缩和肌肉萎缩存在,右脚拇趾严重坏死,创面上有大量的炎性组织以及脓液,右脚下肢动脉严重闭塞。再考虑到病人在透析,高血压3级,下肢周围神经和血管病变,治疗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相信很多医院遇到这种情况,要么不收,要么就是要截肢,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方法。
图 最近一次换药时的创面,只剩下一个小伤口,换几次要即可完全愈合
但是,无论做什么事并不是有难度就不去做了,更不是你不想做就不用做了,这也是我一直提醒我们糖尿病足治疗中心所有医护人员的话。做为医生更要迎难而上,如果简单到病人自己就能处理,还要医生做什么?
这病人治疗期间,我们的医生对他的治疗也有明确的预期,而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病人的创面恢复情况较好,愈合能力大大提高。经过治疗病人现已出院,创面基本愈合,继续换药一段时间即可完全康复。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