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不截趾治疗糖尿病足案例,走出糖尿病足截趾恶性循环

添加时间:2017-04-20 09:3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右脚三次治疗三次截趾,每一次都让人悲伤
       这位患者来自山东菏泽,78岁。说起她的就诊经历,真的让人很无奈。右脚三次治疗三次脚趾——5年前在山东某三甲医院行右脚第一趾截趾手术;4年前,右脚第二趾在另外一家医院再次行截趾手术;3年前,第三趾紧接着在山东另一家三甲医院行截趾手术。
       三次治疗三次截趾,每一次都给患者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每当想到这些,她都会有一种不能名状的悲伤和无奈。我们正常人真的很难体会到肢体不健全时的感受。
视频 患者讲述自己的就诊经历
       右脚痊愈不久,左脚又将有同样的遭遇
       但这还没有结束,因为右脚刚痊愈没多久,患者的左脚又面临着同样的遭遇——7个月前,患者左脚拇趾出现一个水泡,在家里自行破溃,并不断有液体流出。之后,脚上的颜色慢慢变红,肿胀严重,疼痛起来难以忍受。
不截肢治疗糖尿病足
图 患者转入我院时脚部情况,右脚三个脚趾缺如,左脚拇趾缺如
       有了以前三次的截趾经历,她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医院,买了瓶云南白药,在家里自行处理伤口。家属和子女都拗不过她,更何况他们自己都心有余悸,怎么可能说服她去医院?所以,在家自行用药成为了他们当时“唯一”的选择。
       很多人都知道,对于糖尿病足创面,用药不当一定会雪上加霜。但是患者和家属不知道后果,只是不希望让左脚也有同样的遭遇。就这样一直拖着,左脚拇趾最终在3个月前开始慢慢发黑、溃烂,并不时有脓液流出,发出一股难闻的恶臭。又拖了一段时间,疼痛实在越发难忍,走起路来非常困难,况且还在一点点恶化,家属和子女一致决定必须马上去医院,不能再拖了。
不截肢治愈糖尿病足
图 在山东某三甲医院的诊断结果
       之后,就是医院的选择问题。我们的观念里面,越是等级越高的医院就越好,在大城市里的医院技术都很高。所以,他们再次选择了去三年前的那家三甲医院进行治疗。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左脚第一趾处于糖尿病足2期,需要进行截趾手术才能控制感染。而这些,想必也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中西医结合开放式疗法不截肢治疗糖尿病足案例
图 家属第四次在山东某三甲医院签署的截趾手术同意书
       截趾后病情失控,医院要求小腿处截肢
       患者和家属想要的就是一个健康的身体,不能这次截趾了,然后还要再截,出现跟右脚一样的情况,这是让人很难接受的。但他们也无计可施,只有寄希望于截趾后不会再继续感染,就谢天谢地。
糖尿病足清创
图 正在给患者进行清创
       事与愿违,结果还是向着他们预想之外的方向偏离——拇趾截趾后伤口迟迟不愈合。种种迹象还表明,截趾后的伤口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一定会继续恶化,最后肯定会波及第二个脚趾,甚至最后到整只脚也极有可能。
       而这家医院最后给出的建议,竟是要在小腿处截肢,以防后患。这让家属和子女意想不到,也不可能接受。已经少了几个脚趾,再没了一只脚,她怎么能够受得了?他们很难想象患者脚被截掉后的情形,前几次的截趾打击加起来也无法和这个相比。
       转入我院,一个月治疗后行走自如
       截还是不截?这时,等待就成了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就是因为一直处于等待中,什么也不做,忽略了寻找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这些都只不过是蒙在我们眼前的一层纱,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用手轻轻撩开,会发现原来道路还有很多条。
不截肢治疗糖尿病足案例
图 在我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行动自如
       至于患者和家属通过什么途径找到我们医院,为什么会选择我们医院,我没有问。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让她早日康复,早日还她一个健康的身体。
       入院检查时,她的左脚第一脚趾趾跟处伤口确实已经很严重,感染的深度竟达到了2.5cm。如果继续耽误一段时间得不到控制,真的很难想象会给她带来多大的创伤。而现在,这一切都已经得到了挽回,糖尿病足没有截肢治好,患者和家属都感到欣慰。
不截肢治疗案例
图 患者创面修复阶段图片,出院时创面已经愈合
       有一天换药时我和她闲聊,谈到过糖尿病足越早治疗越好。她说:“我也知道,去医院又要把截趾头切掉,想想都吓人”。可以想象,截肢治疗糖尿病足的经历对她的打击有多大。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